『你融我融』談特教融合

 特教組長  朱怡珊老師

   「老師,他又在尖叫了…」、「老師他打我,我又沒有怎麼樣…」、「老師你看他好奇怪喔!」、「老師,為什麼他可以不寫功課阿?」…上面這幾句話,我相信時常出現在班級中。是的,現今的特殊教育提倡「融合教育」,這些話便出現在一般的班級中了。
    何謂「融合教育」?融合教育指的是一種讓大多數身心障礙兒童進入普通班,並增進其在普通班學習的一種方式。會提倡融合教育,是因為學者們認為人們學習技能最佳的地方,就是他們將來要實際使用的地方,且有正常的兒童提供給身心障礙者良好的典範,容易激發身心障礙兒童的良好行為。相對地當身心障礙兒童處在融合的環境中,提供了語言和社交互動發展上的刺激性。
然而,乍看之下融合教育似乎僅是對身心障礙者的一種福利,對於一般正常孩子只有壞處沒有好處,導致常常有下列的聲音出現:「我的孩子不喜歡跟那種孩子在一起…」、「為什麼要犧牲我的小孩去照顧別人?」、「我的孩子的學習會不會受影響?」、「他發脾氣時會不會打到我的小孩?」、「老師只特別關心他們,不關心我…」、「為什麼每次都要我的孩子去包容他?」,不可否認在台灣由於融合教育的要素尚未健全,包括了普通班及特教老師合作計畫及教學、同儕合作學習、有效教學、充分的資源及支持系統和政策等,導致融合教育困難重重,更不用說許多人對融合教育的質疑。
    到底融合教育為何這麼難推行?融合教育何來的困難?以下分述幾點討論:
一、普通教師負擔過重:目前一普通班教師必須負擔將近三十位學生的責任,在教學、     批改作業及帶領學生各種多元學習的重擔下,普通班教師已是壓力過重,然而若是     再增加一至兩名特殊兒童,老師們必須花更多時間去教導其他孩子們對於身心障礙     兒童的生活常規訓練、情緒行為處理等,難免會造成一般人認為教師時間被剝奪了     。間接的影響到老師教導特殊兒童的意願不足,特殊兒童融入普通班就像皮球一樣     ,被踢來踢去。
二、正常學生的不當行為與態度:許多正常學生因為某些因素並不一定全部都能接納特     殊兒童,甚至會有謾罵、排斥各種不當行為出現,對於特殊兒童無疑是加重了一次     傷害。
三、普通教育教師特教知能不足:由於面對特殊兒童必須要有較平常不一樣的應對措施     ,許多普通班教師特教知能不足,常常遇到特殊兒童的特殊狀況,不知道怎麼處理     ,手足無措,亦有可能使用錯誤的方法,讓特殊兒童受到更多的限制。
四、缺乏課程調整的空間,過份密集強調教學成效的教學,使學生的能力及課業要求兩     者的差距過大,造成特殊兒童及家長更多的壓力。
五、校內缺乏相關專業服務支援:因為融合教育並非只是將特殊兒童安置到普通班級中     ,而是需要一整個完整的配套措施,這一個完整的配套措施需要專業的特教老師、     行政人員、社福機構等協助。但是,往往學校特教團隊陣容不夠堅強,導致會有老     師們覺得自己在孤軍奮戰的狀況發生。
    其實,融合教育施行起來雖然困難,但卻也有一定的好處,包括:降低照顧特殊學生的成本、讓特殊兒童與同儕建立新的社會關係、讓所有人主動關心他人,對普通學生及特殊同的學業及社會性均有益發展…。
    初步認識融合教育之後,不必害怕去實行融合教育,或是感到茫然,因融合教育並不單指一個安置地點,而是要提供系統性的支持與服務。因此下列提供幾點融合教育成功的要素,提供大家做為參考,讓我們一起努力(秦麗花,民91):
一、教師因素:普通班教師對融合教育的瞭解與支持程度,會影響其對特殊兒童的教育     態度,因此普通班教師的在職進修機會與其能力的準備度是成功的關鍵,鼓勵普通     班教師利用週三下午進修特教知能,加強對特殊教育的認識。另,特教教師與普通     教師的角色與職責澄清,發展不同的合作方式與溝通機會,也是重要的課題。
二、學生因素:學生的特殊障礙類型與程度是決定融合方式的要件,然而特殊兒童在進     入普通班前基本生存的能力也必須事先有一定程度的訓練。
三、行政因素:行政人員對於融合教育中所需要的空間規劃、設備提供、建構合作型學     校組織氣氛…等,是決定普通教師可獲得多少資源與支持的關鍵。
四、家長因素:一般學生家長對融合教育的瞭解與支持程度,是影響普通班班級經營與     運作的重要人物,國內常出現一般學生家長因為對特殊兒童缺乏理解,而產生許多     誤會,而發生群體抵制的現象,因此一般學生家長與特殊學生家長對班級事物的參     與配合度,亦是融合教育的成功關鍵。
    既然要做好融合教育中的重要觀點有一項為「加強普通班師生與家長對特殊兒童的認識」,那麼首先第一步就是勇敢去認識普通班級中特殊兒童的行為,要記得的只有關心、憐憫對特殊兒童是不夠的,我們所需要的是「真正」的認識他們,孩子的行為問題就是他們的求救訊號,當我們知道他的行為問題代表著什麼問題時,你就更容易知道如何處理孩子的問題。
    以下提供部分臺北市教育局所發行的「讓愛飛揚」,認識特殊兒童及簡單處理策略,希望大家能夠支持融合教育,用濃情包容我們的特殊兒童,讓他們有正常成長的機會,也讓我們普通的孩子多一次學習的機會。
視覺障礙
    弱視學生因為弱視,有些筆畫無法辨識,經常會遺漏筆劃,例如「昨」可能寫成「咋」、「天」寫成「大」。 弱視學生因為看不清楚你的表情,請用生動的語言、親切的聲音傳達訊息。

聽覺障礙
    有一些語音很類似,如「帽子」和「包子」、「睡覺」和「水餃」的口型一樣,有時候會認知錯誤,這時候你可以用「換句話說」來說明,比方說「戴在頭上的帽子」,或是「我肚子餓了,想吃包子」。 請面對面跟他們說話,並請注意他是否能「讀」得到您的唇語、「聽」得到您的語音。有時他咬字不清,他們會詳細說明,請你耐心聽他們把話說完。

自閉症
    自閉症學生常無法覺察情境,言語大部分只是用來滿足自己的需求,很少用來與別人互動、聊天,很難表現適當的反應或情緒。可以藉由建立類似的情境,明確的告訴他,或利用角色扮演教他如何在適當的時間、適當的場合表現適當的行為。 自閉症學生很難管理自己或者常用不正確的方式遊戲,同學除了要儘量邀請他參加團體活動外,同時可以明確告訴他遊戲規則及方法,並協助他反覆練習。

學習障礙
    學障學生腦部受損,理解困難,視、聽的區辨能力差,常有聽沒有懂,不易察覺別人的情緒,和他人相處上顯得冷漠、被動、容易被誤解、常處挫折中。因此可以主動把不愉快的原因告訴他。 學障學生因為音韻辨識差、語言發展遲鈍、文法、字形錯誤、字彙學習困難、聽覺理解能力弱,不能在適當情境表達自己的想法,常造成溝通困難。
嚴重情緒障礙
    情障學生因腦神經功能異常,常常不會依情境表現適當行為,如浮躁不安、充滿敵意、容易被激怒或激怒他人、易被誤認「明知故犯」,造成他自卑或焦慮。 情障學生動作較難自我控制,易分心、很難接受輪流、等待、指示、完成交代的作業,需大家多給他提示或協助他管理行為。

智能障礙
    智能障礙學生的短期記憶較長期記憶差,組織及統整能力較不足,常無法記住一長串的指令,他需要大家經常的提醒。 智能障礙學生的情緒容易受環境影響,也不會依情境適當表達。生氣時,有時會吼叫;害怕時,有時會大聲哭泣,但情緒來得快,去得也快,一會兒可能又笑聲不斷。

[首頁][學校平面圖][無障礙硬體][無障礙軟體][學校特色][課程與教學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