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土作品的燒製對於小朋友是一種興奮又期待的一件事。所幸我們學校也買了一台大電窯,讓許許多多的小朋友能享受到做陶的樂趣。

燒陶時我通常會燒到〝素燒〞及〝高溫燒〞二種不同溫度燒法,素燒約燒到攝氏850度,它的特色是作品不易碎裂,但會吸收水分〈例如磚塊〉,容易上釉藥。素燒的作品能輕易的用水彩或廣告顏料上色,然後上透明漆即完成。而高溫燒約燒到攝氏1100度以上,它已經將土燒結,所以已經不會吸取水份,同時硬度也提高許多,平常我們所使用的陶瓷碗盤等製品就是如此。而我們可以在素燒的坏體上上釉藥,然後燒至高溫燒,燒完後作品便會有一層顏色多變化類似玻璃質的保護膜,讓作品更臻完美呦!而下面我將個人燒製的經驗與大家一同分享。

1.首先在燒窯前為了避免作品在窯內爆裂,老師必須觀察作品有沒有包空氣。再來最好等到作品完全蔭乾再放置窯內,如果是素燒作品可以有技巧的重疊,同時盡量放滿整個窯〈燒製時窯內的溫度較能均溫,不至於發生溫差過大而使作品產生裂痕,高溫燒時亦盡量將整個窯裝滿〉。
2.作品排好時蓋上窯蓋並留一道縫〈可用耐火柱撐著〉好讓水蒸氣留釋出。此時升溫至450度,燒製時間約3至5個小時左右〈視作品大小及厚薄增減〉,然後再蓋上窯蓋。
3.接下來從450度升溫至650度,燒製時間約1至2個小時左右。
4.接下來從650度升溫至850度,燒製時間約1小時左右。持溫約20分鐘即可。
5.自然降溫至150度左右可稍開窯縫〈盡量不要太早開否則溫差過大易造成碎裂〉,等至適當溫度時戴上隔熱手套取出作品。

而燒高溫燒時如果有上釉藥,先檢查作品底部有無拭淨,必須完全無釉藥。同時檢查是否釉藥上太厚,否則在高溫時黏住耐火板,不但作品報銷了,耐火板也可能隨之報銷。而在排窯時除了必須將窯排滿外,也必須注意上釉藥的作品彼此間不能碰在一起,否則燒完後會黏在一起。而燒法如下:
1.作品排好時蓋上窯蓋並留一道縫〈可用耐火柱撐著〉好讓水蒸氣留釋出。此時升溫至450度,燒製時間約2至3個小時左右〈視作品大小及厚薄增減〉,然後再蓋上窯蓋。
2.接下來從450度升溫至1000度,燒製時間約4至5個小時左右。
3.接下來從1000度升溫至1230度,燒製時間約1.5小時左右。持溫約20分鐘即可。
4.自然降溫至150度左右可稍開窯縫〈盡量不要太早開否則溫差過大易造成碎裂〉,等至適當溫度時戴上隔熱手套取出作品。

注意事項:
1.乾燥好之作品既使有小縫隙,燒製完成後可能縫隙會越來越大。
2.燒窯完成後將窯內清理乾淨,尤其是電熱線附近之碎片。
3.坏體上釉前需清理一番,以免導致脫釉或縮釉。
4.不管有無燒窯,電窯還是隱藏著潛在的危險性,所以不要讓小朋友或不懂得如何操做使用的人靠近或操作。
5.耐火板如沾上大量高溫滴落的釉藥則盡量不要再使用。
6.部分釉藥有毒,上完釉藥或碰觸到釉藥請記得洗手。